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苏州市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市信访工作会议
来源: 苏州市信访局  发布日期: 2023-02-20 16:14   访问量:

2023年2月17日,苏州市召开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全体(扩大)会议暨全市信访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和全省信访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工作,分析形势,部署推进2023年全市信访工作。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爱军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周达清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市信访系统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市决策部署,始终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突出问题导向,坚持改革创新,统筹推进党的二十大信访保障、《信访工作条例》学习宣传贯彻、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等重点工作,有效解决和化解了一大批事关群众切身利益、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信访问题,全市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

会议强调,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信访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信访工作首先是政治工作、信访部门首先是政治机关”的理念,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深刻认识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和政府了解民情、集中民智、维护民利、凝聚民心的一项重要工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把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带着责任和感情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切实把信访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要坚决扛起守护安宁的政治责任,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挑战,全力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会议要求,全面推进法治信访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善于用法治思维明晰信访工作职责,用法治方式解决涉访矛盾问题,用法治意识引导群众表达诉求。要进一步完善配套制度,落实好“大口进入、分类处理”等工作要求,保障群众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就能得到合理合法结果。要加强信访问题源头治理,持续攻坚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坚定扛起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和社会大局稳定的职责使命。要坚持和加强党对信访工作的全面领导,构建党委统一领导、政府组织落实、信访联席会议协调、信访部门推动、各方齐抓共管的信访工作格局,压紧压实信访工作责任,夯实筑牢信访基层基础,鼓励激励信访干部敢为善为,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到实处。

市信访联席办副主任、市信访局副局长孙晓峰作工作报告。昆山市、相城区、姑苏区、市住建局、创元集团作交流发言。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市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市信访局班子成员及处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级市(区)设分会场。

相关稿件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