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五方联动”提质效,多元化解促和谐
来源: 太仓市信访局  发布日期: 2020-12-09 15:07   访问量: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探索实践新时代“枫桥经验”成功做法,更好服务保障“一带一路”建设、长江大保护、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等国家战略,以促进太仓社会和谐稳定确保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建立合理衔接、相互协调的多元化解机制,科学、高效、依法处理太仓水上交通事故纠纷。近日,太仓市信访局联合太仓海事局、南京海事法院苏州法庭、太仓市司法局、长江航运公安苏州分局太仓派出所开展太仓水上交通事故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暨海事纠纷诉源治理多方协作共建活动,并共同为太仓水上交通事故纠纷多元化解中心暨南京海事法院诉源治理审务工作站揭牌。经前期深入沟通与充分协商,五家单位就水上交通事故纠纷多元化解和海事纠纷诉源治理具体事项达成共识,并签定多方协作共建备忘录。

“五方联动”建立太仓水上交通事故纠纷多元化解组织领导架构和联络保障机制,必将带来“五个实现”,即:信息资源共享、品牌特色效应、沟通交流协作、党建业务共赢、学习交流互动等功能。其目的在于强化信访、行政与司法领域的共建合作,整合各方面调解资源,提升信访服务质量效率,依法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维护太仓社会和谐稳定。有效解决以往当事人多头表达诉求的问题,实现纠纷化解“一站式接待、一条龙办理、一揽子解决”,帮助当事人依法、及早、就地化解矛盾,为太仓江域治理和长江经济发展作出新贡献。

今年以来,太仓市信访局严格按照市委、市政府2020年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高度重视并妥善调处水上交通事故纠纷。先后快速受理一起渔船自沉和一起碰撞事故纠纷,及时有效缓解当事人情绪,因势利导积极做好思想工作。通过多元化解服务方式,促使当事人签定人民调解协议,并由海事法院进行司法确认,成功化解了双方矛盾,当事人非常满意。

下一步,太仓市信访局以“五方联动”为契机,设立太仓海事局信访服务站。其集法律咨询、来访接待、信访代理、多元调处、协商会办等功能于一体,真正把信访服务延伸至矛盾前沿,这既是对“枫桥经验”全心为民服务理念的生动实践,也是让更多水上交通纠纷解决在萌芽状态。最终实现“让当事人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地”的工作目标,让涉事群众真切感受到信访服务带来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同时,继续以太仓市水上交通事故多元化解中心和诉源治理工作站常态化运行为载体,加强共建共治共享,充分实现职能互补,运用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等纠纷化解方式,为当事人提供便捷式、多样化、低成本、高效率、相适宜的矛盾化解服务,努力营造优质法治化营商环境,为太仓长江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服务苏州“开放再出发”保驾护航。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