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落实“四事”工作法 完善源头治理新机制
来源: 相城区信访局  发布日期: 2020-07-17 14:30   访问量:

今年以来,相城区冯梦龙村紧紧围绕“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的要求,推广“枫桥”经验,依托四知堂、德本堂、新言堂三个平台载体,创新社会管理模式,完善源头治理机制,践行村民议事、党员评事、律师询事、法官断事“四事”工作法,实现矛盾纠纷从末端处理、被动应付向前阶段预防、主动掌握、及时消解转化。

一是践行村民议事。激发自主活力,成立村民议事堂,做到每季度至少召开一次议事会,确保把村民的事情办好办实,不断激发自治活力,让村民民主管理、民主决策、民主监督,让人民群众真正当家做主。

二是践行党员评事。深耕梦龙新言,成立老书记工作室、相贤工作室,通过发挥老书记、老党员在群众中威信高、带动力强的优势作用,以“党支部引领、老书记助力、为民排忧解难”为目标,切实发扬老书记退休不褪色的精神。今年以来,累计调解矛盾纠纷18起,实现矛盾不出村。

三是践行律师询事。守好法律之秤,开设法律服务点,整合信访接待、人民调解、法律援助、普法宣传等资源,为村民提供集法律咨询、人民调解、司法公证预约、法律援助预约、办事导航等服务于一体的一站式法律服务,就地化解邻里纠纷、婚姻纠纷等问题。今年以来,共提供法律咨询服务10件。

四是践行法官断事。落好公平法槌,加强诉源治理,建立法官驿站,积极将审判职能、法律服务延伸到村民身边,让法律在村民心中“生根发芽”,推进乡村法治建设。今年以来,通过接待村民来访,提前介入化解邻里矛盾3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