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
尽心解民难真情表感谢——让群众“最多访一次”在基层落地生根
来源: 太仓市信访局   发布日期: 2019-10-09 14:47   访问量:
 

近日,浙江省缙云县群众叶某专程来到太仓市信访局,郑重地将两封感谢信交到局长王志坚的手上,深深鞠躬,连声道谢。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叶某自2004年就来太仓养殖家禽,得到太仓市政府优惠政策的帮助扶持,生意越做越大,日子越过越好。2009年,他全款购买了浮桥镇拆迁小区的一套二手住宅,但由于当时房东未办理房屋产证,双方只签订了购房合同。20194月,该房屋产证最终办理到位,然而叶某却因早已不在太仓工作生活,无法出具“2年内在本市累计缴纳1年以上个人所得税证明或社保缴纳证明”,不能将其转至自己名下。

万般无奈之下,叶某找到了太仓市信访局。负责接访的工作人员认真听取了他的情况,在翻阅查看外来人员在太仓购房的有关规定后,发现叶某作为合法个体工商户,已办理营业执照10年,亦可认定为同等购房条件,可以办理产证过户。

然而在办理产证转移手续过程中,一个更为棘手的问题出现了。当年的房东董某早在2010年发生严重车祸,现已丧失民事行为能力,根本无法在过户书上签字。得知这个情况后,工作人员迅速把事情原委逐级向市领导汇报。201971日,太仓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顾晓东主动约访叶某,认真听取情况后,立即召集相关部门展开会商,当场要求:由信访局牵头,按照法定程序,依法依规、尊重事实,合情合理、妥善解决。

为努力实现让群众“最多访一次”,太仓市信访局立刻行动,迅速对接法院、残联、房产交易中心、不动产登记中心、苏州广济医院司法鉴定所等有关单位。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个多月的艰辛努力,终于为叶某顺利办理了不动产证转移手续。拿着“迟到”了10年的房产证,信访人叶某的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

 今年以来,太仓市信访局积极探索让群众“最多访一次”的经验做法,专门出台《太仓市信访事项“最多访一次”实施办法》,压实首办首接责任,有效减轻老百姓“访累”,让信访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社会的关怀。“马上办、简易办、提速办”已成为太仓市信访工作新常态,全体信访干部尽心尽力为群众排忧解难,信访群众对信访工作的满意度和信任感日趋上升,让群众“最多访一次”在基层落地生根。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