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
福建推动“解难题、化积案”——列出“清单”挂图作战
来源: 经济日报   发布日期: 2019-08-14 14:47   访问量:
 

710日,来自基层党组织、街道社区、医疗教育、文化艺术、养老事业、市场流通等领域的20多名基层干部群众走入福建省委会议室,向省委书记于伟国和省直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倾诉自己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

交流会直奔主题,基层干部群众代表踊跃发言,提出了城乡基础教育、基层医疗卫生、农村饮水安全、留守老人儿童关爱保护、老旧小区改造、城市精细管理、艺术走进群众、幼教养老、防御自然灾害等诸多民生领域的短板和难题。有关方面的同志一边认真听、仔细记,一边与大家一起分析问题症结、商讨解决办法。

在认真听取意见建议后,于伟国说,刚才大家说的都是自己的身边事,既非常具体、事关每个家庭的幸福,也非常重大、事关我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我们守初心、担使命就是要落实和体现到每个行动、每项工作当中,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据了解,切实解决好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是福建省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解难题、化积案”行动的创新实践。为此,福建省委要求各地各部门把主题教育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着力破解多年难啃的“硬骨头”,突出解决民生难题积案、解决企业发展难题积案、解决生态环境保护难题积案、解决脱贫攻坚和老区苏区发展难题积案、解决信访难题积案,推动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勇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

同时,福建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要求各地各部门以有效的工作机制解难题、化积案,各级各单位领导要主动沉下去,实施项目化推进,对一些大的难题积案要实行领导包案制,确保啃下“硬骨头”。要建立健全“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机制,挂图作战销号。要建立健全联动整治机制,形成省市县乡村五级纵向联动、省直各单位横向协作联动、上下游多环节梯次衔接联动,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