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他山之石
淮安“阳光信访”透明管用 数据多上路 群众少跑腿
来源:   发布日期: 2014-04-08 09:00   访问量:

信访难,曾让江苏淮安市淮安区范集镇的何德广闹心了多年。不久前,一次4分钟的视频接访,让老何反映多年的老问题迎刃而解。  

真没有想到还能这样上访……”同市领导面对面互动,老何当时将信将疑。  

视频这一端,老何反映:我和14名同事,原来是范集镇拖拉机站聘用人员,因区划调整,没能与原单位同类人员享受到同样标准的生活补助。  

视频另一端,淮安市委书记姚晓东答复:按照同类情况统一政策的原则,请淮安区解决相关补助金发放问题。  

虽然和领导对了话,老何却仍然心存疑虑。多年来,自己在两个区之间十几次往返,都说研究解决,却一直没解决。这一次,真能解决问题吗?  

20天后,老何接到范集镇宣传委员韩夏打来的电话:你反映的问题已经落实,请到镇经济管理服务站办理相关手续。老何这才相信阳光信访既透明又管用:现在电话、短信、网络都成了信访渠道,能让领导知道咱老百姓的事儿,太方便啦!  对阳光信访感到满意的不止何德广一人。  

盱眙县王店乡村民李寿福因医疗事故多次上访。每次都需要一整天的时间和近百元的花费,这对腿脚不便、经济困难的他来说,不是小事。有了受理投诉、便民查询、主动反馈、监督管理四位一体的网上信访电子信息系统后,他在家拨打了3次信访特服电话,一次反映问题,两次了解办理情况,事情就解决了。李寿福感慨不已:“‘阳光信访真是帮了大忙。  

网上受理,就地解决,让数据多上路,让群众少跑腿,让百姓更顺心。淮安的阳光信访经历7年探索,处理信访事项和矛盾纠纷5万余件,群众满意率达到95%。以往群众信访方式单一、信息传递管道狭窄、办访过程不够透明、监督管理缺乏力度、信访群众往返奔波等长期困扰信访工作的难题得到有效破解。  

在淮安市信访局服务大厅,记者登录阳光信访系统看到,对信访事项的办理过程,群众可查询、可跟踪、可督办、可评价;系统客户端也装到了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电脑桌面,纪检机关对逾期不办的信访事项追踪问责。目前,淮安市初信初访一次办结率已从过去的75%提高至86%,重信重访占比已从过去的22%下降到9%,信访事项平均办理时间由45天缩短为35天。  

“‘阳光信访,关键在制度创新。姚晓东说,淮安信访工作制度改革的总体思路是,拓展信访工作的理念、技术、管理向社会治理的层面提升,把亮点上升为经验, 经验上升为制度,制度上升为体系,体系上升为治理。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