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探索之窗
王成国调研浙江省信访局:传承弘扬践行“浦江经验”以信访工作法治化推动信访工作现代化
来源: 苏州市信访局  发布日期: 2023-12-05 13:58   访问量:

6月16日上午,浙江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省信访工作联席会议召集人王成国来到省信访局,看望慰问机关干部,调研全省信访工作,研究商议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举措。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结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传承和践行“浦江经验”,牢记为民解难、为党分忧的政治责任,进一步强化理念、找准定位、建强队伍、抓实工作,以信访工作法治化推动信访工作现代化,以信访工作高质量高水平推动党的群众工作高质量高水平。

王成国听取了今年以来全省信访工作情况汇报,指出,全省各级信访部门和广大信访干部认真贯彻落实省委部署要求,政治站位高、理念思路清、工作举措实,在全力维护群众权益、推动信访工作现代化中做了大量工作,许多创新做法走在了全国前列。实践证明,我省信访干部队伍是一支战斗力强、党和人民放心的队伍。

王成国指出,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推进信访工作现代化必须传承好发扬好习近平总书记留下的好理念好传统好机制,坚持理念先行。要强化“信访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的理念,建立健全畅通有序的诉求表达、矛盾调处、权益保障、心理干预机制,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使群众由衷感到权益受到了公平对待、利益得到了有效维护。要强化源头预防的理念,重抓初信初访,致力源头化解,努力从“接诉即办”向“未诉先办”“不诉自办”转变。要强化法治理念,推动各级各部门坚持法定职责必须为、法无授权不可为、法有规定不乱为,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信访矛盾,依法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

王成国强调,只有把准定位,才能更好发挥优势,推动工作落实。各级信访部门要对照《信访工作条例》,准确把握职能定位,推动我省信访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当好“组织者”,充分发挥开展信访工作专门机构的职能作用,负责抓好信访工作规则的落实。要当好“推动者”,承上启下、协调左右,督促指导各级各部门落实好信访工作责任制。要当好“参谋者”,用活用好信访大数据,加强综合分析,及时研判形势,切实为党委政府了解民情、科学决策、指导工作提供参考。

王成国强调,要进一步加强信访干部队伍建设,不断提升推进信访工作现代化的能力水平。要坚持感恩奋进、实干争先,带着强烈的荣誉感责任感开展工作,学思践悟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实践、亲自推动“浦江经验”蕴含的科学真理力量、磅礴实践力量和伟大人格魅力,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要优化队伍结构,加强理论学习,不断提高专业化水平,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服务群众和防范化解风险的本领。

王成国强调,当前要系统总结好传承好发展好“浦江经验”的丰硕成果和实践经验,讲好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实践、亲自推动“浦江经验”的故事,讲好“浦江经验”引领我们做好新时代信访工作的故事,整合对接“枫桥经验”与“浦江经验”,构建完善解决群众诉求的闭环机制,让“浦江经验”在浙江大地形成风景。要扎实做好杭州亚运会亚残运会信访安保工作,坚决筑牢信访领域政治安全屏障,加强矛盾纠纷和信访问题源头治理,扎实推进信访积案化解清零。要认真贯彻落实《信访工作条例》,深入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先行试点,压紧压实信访工作责任,着力构建良好的信访生态。

相关稿件
网站无障碍 适老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