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社情民意
关于新时期加快在苏高校知识产权转移转化的建议
来源:    发布日期: 2019-08-14 14:39   访问量:
 

近日,苏州某学院牛教授来信,就新时期加快在苏高校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提五点建议:

一、明确宏观政策导向,激发转移转化活力

    建议高校在国家和省市相关政策的指导下,结合苏州产业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的实际要求,加快制定符合高校自身知识产权创造和转移转化的政策以及具有可操作性的具体措施,对高校知识产权的创造、高价值专利的培育、知识产权许可、转移转化等利益分配以及分管知识产权工作的领导尽职免责等予以明确,破除目前高校知识产权工作中存在的体制机制性约束,激发高校知识产权创造活力,提升服务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二、优化考核指标体系,加大转移转化占比

    建议优化高校知识产权工作考核机制和激励机制,进一步完善考核指标体系。一是降低知识产权申请和授权的资助力度,将知识产权创造数量作为综合考核的基本数据指标,降低考核比重;二是提高高校知识产权转移转化的绩效考核比重,根据各高校知识产权综合绩效考核情况确定等级并给予差异化奖励。以此促使高校进一步明确知识产权工作的市场化导向,加强高校科技创新与市场需求对接、与产业转型升级对接,与苏州创新发展对接;三是重点建设一批知识产权转移转化示范高校和承接高校知识产权转移的示范企业,在高价值专利培育、专利导航计划以及企业知识产权管理贯标等方面发挥示范效应。

三、加强学生创业支持,创新转移转化模式

建议加强高校大学生知识产权教育,依托知识产权竞赛等项目,提升大学生知识产权创造能力和保护意识。同时,高校要加强对大学生创业的知识产权支撑。双方通过签订知识产权许可使用协议和相关知识产权应用的约束性条款,将知识产权在约定期限和范围内低价甚至免费许可给创业学生使用。当创业企业发展到一定规模时,按照协议约定,由企业向高校支付一定数额的知识产权许可使用费。此举既发挥了高校对学生创新创业的知识产权扶持,又实现了高校知识产权的市场化应用价值,增强了高校服务城市科技创新的能力。

四、组建专业运营机构,提高转移转化效率

建议高校整合自身法律、金融、投资等专业领域专家成立专业的运营机构,或者高校和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区、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江苏中心以及知名知识产权服务机构等共同组建专业化的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机构。运营机构在对知识产权的技术水平、保护范围、市场需求等进行评估和指导的基础上,推进知识产权与市场需求的有效对接,并为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提供全流程服务。

五、构建高校知产联盟,促进转移转化协同

建议成立长三角高校知识产权联盟,进一步发挥高校科技资源的集聚效应,促进区域内高校科技资源的开放共享和技术创新的协同,致力高价值知识产权的联合培育,加强知识产权转移转化,以高端科技资源集聚、高价值知识产权创造、高效率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支撑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目前,高校知识产权转移转化还受到高校科研体制机制、知识产权创造脱离市场实际需求、知识产权转移转化效率等多方面的制约和限制,建议加强高校知识产权转移转化调查研究,探索加快高校知识产权转移转化的有效路径和具体措施,助力苏州产业优化升级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报:

相关稿件